最新消息 ·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教职工子女活动——表演类部分作品展示    2022/07/08      ·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教职工子女活动——书画类、手工类部分作品展示    2022/07/07      · 肇庆学院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及建议答复情况    2022/07/07      · 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5      · 工会党支部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    2022/07/05
工会新闻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新闻>>正文
校工会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第五期)
2021-05-10 15:07  

校工会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

——应知应会三百题(第五期)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肇庆学院工会推出以“党史学习▪应知应会三百题”的形式,和大家分享知识,一起回顾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1.(单选)从大革命失败后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的迁移顺序是(   )。

A.武汉—瑞金—上海—延安

B.上海—武汉—瑞金—延安

C.武汉—上海—瑞金—延安

D.上海—广州—武汉—延安

2.(单选)甲午中日战争与抗日战争一败一胜的关键在于(   )。

A.是否自始至终坚持抗战

B.是否取得了国际援助

C.政府与军队是否起了主要作用

D.是否实现了全民族抗战

3.(单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从思想根源来说都是(   ),都表现为理论同实际相脱离主观同客观不相符合。

A.机会主义

B.教条主义

C.封建主义

D.主观主义

4.(单选)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问题,实质上是无产阶级和(   )谁领导谁的问题。

A.资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民族资产阶级

D.大资产阶级

5.(单选)无产阶级在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主要是指中国共产党对于全国人民和各革命阶级的(   )。

A.思想领导

B.组织领导

C.政治领导

D.军事领导

6.(单选)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制定土地革命政策的理论依据是(  )。

A.农民是无产阶级的革命同盟军

B.中共是代表农民利益的革命政党

C.农民受封建压迫最深,易于起来革命

D.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7.(单选)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国战场是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

B.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

D.取得抗日战争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国民党正面战场

8.(单选)毛泽东指出:“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敌人的最基本条件。”这里的“最基本条件”指的是(   )。

A.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

B.消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C.贫雇农支持革命

D.根据地得到巩固

9.(单选)1937 年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其主攻方向是(  )。

A.山东地区

B.陕甘宁地区

C.东北地区

D.中原地区

10.(单选)毛泽东在1947 年召开的十二月会议上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其核心是(   )。

A.诱敌深入,打运动战

B.打歼灭战,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

C.打游击战,在运动中消灭敌人

D.打阵地战,努力攻占城市

11.(单选)1945 年国共重庆谈判签署的协议是(   )。

A.《和平建国纲领》

B.《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

C.《双十协定》

D.《共同纲领》

12.(单选)1945 年一二•一血案发生的地点是(  )。

A.上海

B.昆明

C.北平

D.天津

13.(单选)中国共产党最早规定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党的指导原则的文献是(   )。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决案》

C.《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决案》

D.《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

14.(单选)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国人民”所包容的阶级阶层最广泛的是(   )时期。

A.北伐战争

B.十年内战

C.抗日战争

D.解放战争

15.(单选)解放战争也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

A.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

B.1945年1月至1950 年1月

C.1946年3月至1949年9月

D.1945年10月至1949 年1月

16.(单选)解放战争时期统一战线的名称是(   )。

A.民主的统一战线

B.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C.大革命的统一战线

D.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17.(单选)1946 年的政治协商会议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是(   )。

A.政治民主化和党派平等化

B.政治民主化和军队国家化

C.政治统一化和党派平等化

D.军队国家化和政治统一化

18.(单选)东北解放军在辽沈战役中,对下列城市的解放,其先后顺序应是(   )。

A.长春、沈阳、锦州

B.锦州、沈阳、长春

C.锦州、长春、沈阳

D.沈阳、锦州、长春

19.(单选)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决战的第一次战役是(   )。

A.淮海战役

B.平津战役

C.辽沈战役

D.解放济南

20.(单选)解放战争爆发时,国民党军队首先进攻的解放区是(   )。

A.中原解放区

B.陕甘宁解放区

C.山东解放区

D.东北解放区

21.(单选)1947 年3月,国民党军胡宗南部25万人围攻(   )解放区,标志着国民党从全面进攻转为重点进攻的开始。

A.华东

B.陕北

C.晋察冀

D.晋冀鲁豫

22.(单选)1947年5月,以(  )为高潮,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扩大到国民党统治区60 多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人民革命的第二条战线。

A.五卅运动

B.一二•九运动

C.一二•一运动

D.五二O运动

23.(单选)国民政府以“非法团体”为罪名,首先强令解散的民主党派是(   )。

A.民主同盟

B.民主建国会

C.农工民主党

D.民主促进会

24.(单选)下列战役中,不是由西北野战军进行的战役是(   )。

A.孟良崮战役

B.青化砭战役

C.羊马河战役

D.蟠龙战役

25.(单选)陈毅等指挥华东解放军全歼国民党整编74 师的战役是(   )。

A.青化砭战役

B.羊马河战役

C.孟良崮战役

D.济南战役

26.(单选)孟良崮战役发生在内战爆发后的时期是(   )。

A.国民党军队发动全面进攻时期

B.国民党军队发动重点进攻时期

C.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战略决战时期

D.淮海战役时期

27.(单选)1947年率领人民解放军主力首先挺进中原的是(   )。

①刘伯承、邓小平②彭德怀、贺龙③陈赓、谢富治④陈毅、粟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8.(单选)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其最主要的意义是(   )。

A.为解放长江以南奠定基础

B.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威胁南京和武汉

C.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开始转入战略反攻

D.恢复了鄂豫皖根据地

29.(单选)1947 年6月30 日,刘邓大军强渡黄河,(   ) ,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A.挺进大别山

B.转战大西南

C.进军豫皖苏

D.逐鹿大中原

30.(单选)解放战争初期,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作战方法是(   )。

A.攻坚战

B.游击战

C.运动战

D.阵地战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肇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2716245  电子邮箱:gonghui@zqu.edu.cn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