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以购代捐 消费扶贫”助力扶贫攻坚    2020/07/07      · 校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承办好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    2020/07/07      · 校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扶贫济困活动    2020/07/01      · 我校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议    2020/06/29      · 校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调研工会工作    2020/06/29
通知公告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
· 关于对省外返校困难教职工关...
· 关于网上开展2020年教职工棋...
· 关于开展我校困难职工摸底调...
·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
· 关于暂停开放教工之家活动室...
· 关于寒假期间教工之家活动室...
· 肇院工会[2019]3号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关于加强提案工作在教代会中作用的体会
2011-12-13 10:38  

关于加强提案工作在教代会中作用的体会

 肇庆学院工会   杨 帆  邱 远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制度,是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校教职工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最重要的形式之一。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改革与建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可以通过代表提案反映意见。搞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对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重大。肇庆学院党委一直非常重视教代会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在党委领导和行政部门的配合下,经过教代会代表们的不懈努力,教代会提案工作日臻规范。我们的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提案征集质量

提高提案征集的质量,要通过对提案者专题培训,提高他们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认识教代会提案工作必须代表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提案工作的主题要积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重就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一定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重要参考,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

1.提升代表素质,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影响教代会提案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具体表现为代表的全局观念是否强,代表对提案知识掌握程度如何,对具体案件议定的基本知识是否熟练掌握。为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是把好代表选举关。在选举代表时,要把那些德高望重、有参政议政能力、民主意识强、政治素质较高的教职工尽量选到教代会代表队伍中来,确保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二是抓好代表培训。通过组织代表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发展规划与具体工作要求,对如何当好代表、怎样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如何写好提案等进行指导或辅导,使代表们进一步认识提案在教代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起关心学校、为校分忧、为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2.开展调查研究。教代会代表要注重提案前的调查研究工作,多听、多看,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教职工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解决的是什么?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和思考,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这样提出的提案才能保证质量,才能做到为教职工说话办事,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我校在每次教代会召开前,提案工作小组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提案征集工作,至少提前一个月向每位代表发出通知:要求代表们围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所写提案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学校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3.认真撰写提案。提案要发挥作用,内容质量是关键。鉴于不少代表对提案工作不熟悉,应使大家明白什么样的提案符合要求,审查立案的标准是什么,让代表一开始就能从较高的位置起步,正确地行使提案权。高质量的提案选题要准确,分析要深刻中肯,建议要具体可行。首先,是选好题目。提案必须反映大事,有关学校大政方针,对于学校全局工作影响较大的意见和建议;涉及众多教职工切身利益,影响面较大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注意掌握政策。提案反映的问题,所做的批评和建议,应该建立在坚实的政策基础上,不但要和国家的政策一致,也要和学校的具体规章相一致,言之有据,论之有理。第三,提案人必须考虑到提案的落实实施,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和整改要求。最后,还要强调遵循规范。形成提案时,要求代表们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克服随意性和本位主义,真正把提案写出深度、写出水平来,并按提案的格式要求认真填写提案征集表。

二、狠抓提案的落实

提案的落实,关键在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学校党委、行政要把落实教代会的提案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来抓。要使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1.准确把握立案尺度。能不能准确恰当地把握审查立案的尺度是对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政策水平的考验,要力求准确判断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是主流还是支流?是少数人的要求还是大多数人的呼声?解决的条件成熟不成熟?提案工作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重视代表的意见,关心群众的呼声,同时又能依据国家的政策法规、学校的有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把关,严肃审慎地分析代表的每一件提案。有些问题把握不准,就要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邀请提案人做实地考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善提案。部份代表们对提案标准的把握不准,提案尚有缺欠,但只要选题合适,我们会主动找提案人商量、讨论,帮助他们修改完善,然后再立案。为了把工作做细,对代表们提交的提案,我们进行认真分析归纳,梳理提案类别,分析提案性质、特点,按职能部门管辖权限划分类别,对性质相近、问题集中的提案进行合理并案,进行编号登记审查,及时编制提案目录。对凡不符合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不属于学校职权范围的及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的,均不予立案。对审查合格的提案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对利于改进学校工作和推进学校发展的提案,学校有条件落实的,应进行立案;对学校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不予立案或暂时不予立案。在立案过程中争取学校职能部门积极参与,这极大地提高了立案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为提案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2.督促答复落实。落实教代会提案责任在机关各职能部门,要把落实教代会提案与校务公开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对机关各部门校务公开工作的检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同时也促进提案的落实。促进承办部门与提案代表面议协商、开门办案,协助承办部门将能够解决和可采纳的提案尽可能地落实到位,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加大对代表反馈意见的收集和落实力度,对代表认为办理不满意的提案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办理落实,努力提高提案复办的满意率。如:《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提案》,这是代表们较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有12位代表联名分别递交了4件提案,立案后交学校人事处承办。在接到承办提案后,学校人事处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查阅有关条例及相关法规和政策,了解了本市、外市的缴存情况,在掌握足够的政策依据之后,提交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同意调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并按有关程序,向肇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两次提出书面申请,终于获得批准,我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和单位都由原来的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学校领导重视代表提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

3.提高办理质量。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一环,事关提案工作的质量,也体现了办理部门对代表提案的态度。立案的提案呈送校党政领导办公会议讨论,明确提案的承办单位。召开提案交办会,校领导在提案交办会上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提案承办的第一负责人和承办期限。各承办部门接受任务后召开专门会议,对承办的提案,认真调查研究在规定的时限内答复提案人。对少数提案的承办情况代表不满意的,经协商仍不能解决问题的,相关承办部门要认真研究提案办理中所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从提案征集通知到收集提案、分类编号登记、编制提案目录,从向提案人答复办理情况到向职能部门反馈提案人意见,每一个工作环节的信息传递都有专人及时跟踪了解,并作出详细的资料记录。这些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做好督办提案落实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如:《关于住房补贴问题的提案》,这也是代表们多年都跟踪关注的问题,先后有9位代表分别递交3件提案,提出对未享受国家福利分房的教职工要按政策发放住房补贴。这是个多年的积存问题,但一直久拖未决。政策已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出钱。学校领导痛下决心,多方筹资,于2008年初一次性对333位老师2000-2007年的住房补贴共计553万元,让未享受到福利房的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三、建立健全提案评价制度

要完善教代会各项制度,提案的复办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为了规范提案复办工作,发挥和保护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我们制定了《肇庆学院教代会代表提案复办要求》,建立健全提案评价制度。

1.提案工作总体评价制度。自肇庆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来,共收到提案302件,经过认真审核,立案263件,这些提案涉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工资福利、校园环境建设与整治、后勤服务等方面。在提案工作小组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有253件复办完毕。其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有219件,占86.56%,不满意的26件,占10.27%,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对这些提案从撰写到复办、落实情况,在每次教代会上以《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形式给予综合评价,主要围绕选题、提案内容、提案热点和亮点、提案复办情况等方面进行。

2.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承办单位评价制度。教代会代表们的提案数量和质量关系到学校民主管理水平的高低,而提案的复办质量高低,又直接影响代表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对案由充分合理、符合实际,提出可行性解决设想或建议的提案进行评价,对落实后最终能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产生实际影响和作用的或直接为广大教职工谋取福利的提案,经广泛征求意见,评为优秀提案,并对提案人给予一定的奖励。代表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形成了许多优秀提案,如:《关于办理校内教职工住房房产证的建议》、《关于在我校门口321国道设立红绿灯的提案》、《关于完善教职工工资签领及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建议》、《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提案》等,这些提案都是关乎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良言善策。同时,对办理提案数量多,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调查研究,协调各方关系、整合各类资源为提案的办理作出了艰苦的努力,且落实提案效果好,得到了代表们高度评价的承办单位评为提案优秀承办单位。院办、人事处、后勤处、财务处、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图书馆等部门都是提案复办满意率较高的单位,他们的努力为学校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对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给予及时、公正的评价,既增强了代表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又能有力地促进各职能部门的办案效率和办案积极性。

四、努力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我们的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学校的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差距。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案质量仍需继续提高,二是提案落实解决问题的实效不明显。部分代表从关心学校的发展角度提意见,多停留在发现问题、指出问题阶段,对如何解决问题考虑不多,以致于有些提案仅限于有感而发、点到为止,不做深入的案情分析,建议不具体。由于教学科研工作负担重,精力有限,有些代表撰写提案成了走过场的任务,质量自然不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提案的质量和提案作用的发挥,影响到提案落实的实效。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对策是:

1.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指导。教代会要把提案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让提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拟定一些重点题目,组织代表深入调研考察,写出高质量的建议案;要努力为代表撰写高质量提案创造条件,提供帮助;要提高办理提案效率,加强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提案办理部门要广泛收集教职工意见,认真调查研究,具体、准确地反映存在问题,剖析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要进一步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打造提案精品,使提案真正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

2.加强提案人与承办单位沟通。我们的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就生活在一个校园里,在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中都有条件直接对话。提案反映的都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教代会代表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进言献策,职能部门也有责任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为其排忧解难。在提案撰写、审查立案和答复落实的各个环节中,提案人与答复人应该加强沟通,本着以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和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为基本出发点,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提案工作。学校工会在这项工作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搞好组织和信息反馈工作,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落实提案的情况,并将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给有关代表。

3.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教代会提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被动地等待提案的成熟是不够的,教代会应该主动组织出一些高质量的提案来。通过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推荐“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使提案工作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使教代会代表和提案承办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在我校刚刚结束的二届一次教代会,就有代表提出了《尽快建立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的提案》,这对于代表在网上起草提案、征询意见、修改定稿、征求复议、提交提案等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增加办理过程的透明度。这将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全校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经过承办部门的长期努力,我校提案工作不断地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已经成为我校务公开的强有力的支撑,成为我校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建设的重要手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肇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2716245  电子邮箱:gonghui@zqu.edu.cn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