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以购代捐 消费扶贫”助力扶贫攻坚    2020/07/07      · 校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承办好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    2020/07/07      · 校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扶贫济困活动    2020/07/01      · 我校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议    2020/06/29      · 校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调研工会工作    2020/06/29
通知公告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
· 关于对省外返校困难教职工关...
· 关于网上开展2020年教职工棋...
· 关于开展我校困难职工摸底调...
·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
· 关于暂停开放教工之家活动室...
· 关于寒假期间教工之家活动室...
· 肇院工会[2019]3号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开展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2011-12-13 10:43  

开展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肇庆学院工会 杨帆

校务公开是伴随着政务公开和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的出现应运而生的。坚持校务公开制度,是学校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制度,从根本上有利于引导、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主人翁积极性;有利于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有利于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学校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一、加强开展校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健全规章制度

根据全国教育工会《关于在全国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在肇庆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01年12月),审议和通过了《肇庆学院关于实施校务公开暂行意见》,对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实行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校务公开的主要形式、校务公开领导机构及监督机构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推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我们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的发展改革方案、教育经费的来源使用情况、教职工的聘任考核奖惩、重大工程项目及大宗物品的采购招投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学校招生计划程序录取等。2006年12月根据《广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校务公开暂行规定》精神,我校又重新修订并下发了《肇庆学院校务公开实施细则》;2010年10月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二级学院院务公开量化考评工作的通知》,院务公开量化考评工作分学院自评、学校检查考评和总结通报三个阶段进行,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不断探索和总结校务公开工作。《工会法》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自然是学校工会的基本职责之一。因此,工会要从维护教职工权益的高度,积极促进校务公开。工会要积极参与校务公开组织机构的工作,坚持落实校务公开的实施办法。凡是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关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的重要问题,都应向广大教职工公开。校工会和各二级分工会,要积极拓展校务公开,大力促进院务公开、处务公开工作。促进各学院、各处室建立健全院务公开、处务公开制度,并认真贯彻实施,真正把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落到实处。

二、以教代会为载体开展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和落实教代会的职权有着一致性,校务公开是教代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教代会的完善和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推行校务公开应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切实通过教代会公开学校重大事务,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做到:学校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财务预决算等重大问题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提出的校内聘任、奖惩、分配改革方案的原则和办法等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重要规章制度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教职工住房和福利费管理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以及其它有关教职工福利事项由教代会讨论决定。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可以丰富教代会的内容,可以促进教代会制度的深入发展。教代会起到了校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我校通过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肇庆学院“十一五”期间发展计划》、《肇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肇庆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聘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计划、规划、方案。此外,在每年的教代会上专门安排了校务公开综合情况的报告,形成教代会一个新的制度,得到代表们的支持和拥护。让教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是落实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调动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共同努力。通过校务公开使教代会制度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完善和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改革的热情和投身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为配合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我校于2008年7月还专门召开了肇庆学院第二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充分发扬民主,投票表决通过了《肇庆学院劳务酬金管理办法(试行)》和《肇庆学院校内岗位津贴管理办法(试行)》这两个关于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保证了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这两个《管理办法》的出台拉开了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为《肇庆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聘用实施方案》等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奠定了基础。事实证明,以教代会载体开展校务公开在我校的民主管理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加强监督保障,促进校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要加强对校务公开的监督检查,促进校务公开健康发展。在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中,学校建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监督检查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处务公开所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具体措施是否落实,教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纠正。工会会同校纪委、监察有关部门承担校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工作,能够找准位置,自始至终参与校务公开的全过程,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及时反映广大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较好地维护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会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精心组织好每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对于会上公开的事项,以多种形式,尽快传达到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

工会还通过召开不同层次人员座谈会、问卷调查、意见箱等多种渠道,了解教职工意愿,向学校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明确校务公开的重点。及时了解教职工对校务公开是否满意以及改进的意见,向学校党政领导反映,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校务公开的健康发展。如2009年,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校工会组织各二级分工会进行了“校务公开工作民主测评表”的测评工作。测评工作共计发放“校务公开工作民主测评表”223份,回收216份,回收率为96.9%;总体评价满意、基本满意度为94.5%(其中满意为54.2%,基本满意为40.3%)。较好地完成了“校务公开工作民主测评表”的测评工作任务。

四、创新校务公开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在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坚持校务公开制度,我们认为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不断进行校务公开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应重视过程的公开,而不应偏重结果的公开。促使校务公开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校务公开工作,应由常设的办公室以多种形式定时定点公开相关内容。①以各种会议形式,学校通过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教代会代表会议,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全校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等形式公开校务。②以各种公文形式,以学校各种文件、公告、通报、通知等形式公开校务。③以视听宣传媒体形式,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或校内情况通报等形式公开校务。④以其他形式,设立校领导接待日,设立网上校领导信箱,公布信箱举报电话,纪监部门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形式公开校务。

同时,在认真做好校级教代会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促进各二级学院等单位逐步建立健全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通过召开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①听取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和党政领导的述职述廉报告;就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经费预决算、教学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②讨论、审议本单位提出的岗位责任制方案、教职工聘任、业绩考核办法、奖惩规定、奖酬分配方案等有关教职工劳动权益的重要规章制度。③审议、决定本单位集体福利费管理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的事项,并对通过和决定的有关事项实施进行监督。④根据上级领导机关的部署,参与民主推荐本单位党政领导的人选,参加民主评议本单位领导干部。

全面落实校务公开工作制度,大力推进二级学院等单位院务公开、处务公开工作,是我们今后工作要探索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目前,我校已在积极推进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试点工作,使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成为院务公开的主渠道,把院务公开落到实处,院务分开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常态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肇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2716245  电子邮箱:gonghui@zqu.edu.cn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