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以购代捐 消费扶贫”助力扶贫攻坚    2020/07/07      · 校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承办好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    2020/07/07      · 校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扶贫济困活动    2020/07/01      · 我校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议    2020/06/29      · 校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调研工会工作    2020/06/29
通知公告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
· 关于对省外返校困难教职工关...
· 关于网上开展2020年教职工棋...
· 关于开展我校困难职工摸底调...
·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
· 关于暂停开放教工之家活动室...
· 关于寒假期间教工之家活动室...
· 肇院工会[2019]3号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高校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实践与探索
2011-12-30 10:48  

粤西高校工会第二十二次年会暨

2011年粤西高校工会工作专题研讨会

 

 

高校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实践与探索

肇庆学院工会 杨 帆 陈 军

随着全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也在逐步扩大,高校为达到办学的基本条件,在方方面面都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与此同时,高校所聘用的合同工数量也逐渐增加。高校合同工是相对于事业编制的正式工而言的,与高校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通过人事代理等形式与高校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非事业编制员工。据不完全统计,部分高校所聘用的合同工已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20%以上。对于这一特殊群体,要切实重视他们的利益诉求,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增强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宿感,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结合肇庆学院组织学校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实践,就高校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作进一步的理论探索。

一、 高校合同工的基本现状

高校合同工一般受聘于学校后勤服务、安全保卫、教辅管理等部门,据我校人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学校18个党政机构、教学单位及后勤集团共聘用合同工约350人,其中40%的合同工聘用年限为5年以上。合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地工作,成为学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校园综合服务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有些合同工已经成为单位的工作骨干,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由于各方面原因,他们与在编在岗员工相比,在工资、福利待遇、权益等方面仍存在着一些差别,面对这些差别,学校由于受体制、机制、相关规定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很难给予妥善解决和有所作为。同时,由于合同工未加入工会组织,学校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他们无法参加,工会安排的教职工福利他们不能享受,这让他们感到失落和不公平,没有归宿感。也给各聘用单位的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不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

二、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意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现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标。吸收合同工加入工会,应该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重要方面。《工会法》第六条明确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合同工在与学校签订劳动合同进入用人单位起,就应该是用人单位的一员,与在编在岗员工一样应该有着自身的合法权益。但作为弱势群体,他们在单位中的地位还很不稳定,他们的合法权益往往更容易受到侵害。这种不稳定状态,直接影响到这部分人对学校的向心力,影响到他们投身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合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不仅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团结职工队伍,更重要的是为合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可靠、合法的组织保证。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他们就会自觉地把自己当作学校一员,把个人的利益、前途与学校的发展融为一体,树立起“学校靠我发展,我靠学校生存”的理念,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充分发挥和展示自己的才智,在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学校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具体做法

关于我校合同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的工作,我们只是做了些尝试,目前还在试行中。具体做法基本如以下流程:

1.认真承办教代会关于“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提案”。教代会代表提出提案→工会负责落实该项提案→与人事处展开调研(主要采集合同工人数、服务年限、分布状况等数据)→在合同工相对集中的部门进行“是否愿意加入工会组织”的问卷调查,被访对象超过在聘合同工总人数90%以上,愿意入会的超过85%,并由所属部门形成文字材料报送工会。

2.工会正式提出“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报告” 提交校长办公会议讨论。由工会起草工作报告,经分管校领导审阅后提交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会),讨论通过后,形成批复意见,由工会具体落实。

3.召开校工会委员会议,商议自愿加入工会的合同工入会后的权利义务等重大事项,如:可享受哪些福利待遇、缴交会员费额度、扣缴起始时间等事项(我校目前试行的做法是:仅限享受由工会负责安排的福利,其他由学校或人事处安排的福利待遇由学校决定是否给予;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每月缴交2元会员费,1000元以上的3元)。

4.各二级分工会组织好“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工作。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各二级分工会做好合同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的工作,并由合同工填写入会申请表,经分工会签署意见后上报校工会统一审批并备案。

5.校工会协调人事、财务部门落实“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后经费问题。由人事处审核由工会提交的入会名单→通知财务处按月扣缴会员费,并按时划拨给校工会,由校工会统筹安排。

从实行一年多的时间来看,合同工有了归属感,能以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职工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各二级分工会的团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总的效果基本达到了推进此项工作的目的。教代会代表对此项提案的落实情况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四、合同工加入工会组织的几点思考

我们的做法显然是一次初步的尝试,虽取得一定的实效,但仍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完善,力争使这项工作取得圆满的效果。

1.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

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关键。合同工作为会员的权利、义务等问题能否稳步推进,这与党政领导的重视程度是密不可分开的。重视的程度高,支持力度就大,工作推进就快。相反,则停滞不前。所以必须取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2.各职能部门的理解和配合。

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校园,促进工会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理解和配合。所以,要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关心工会,支持工会的新气象,让各职能部门保持最大程度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只有这样,工会的各项工作定能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3.合同工对自身权益的重视不够、随意性较强,甚至少数人不太珍惜。造成这些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流动性大、维权观念落后和自我保护意识差等。比如:认为维权成本大,甚至可能得不上失。所以,工会有必要对合同工进行教育,以提高他们维权和守法的意识。让合同工感受到工会确实是会员自己的组织,是会员信得过的、能替会员说话的、替会员办事的组织。

4.合同工享受权益的范围有待拓宽。工会组织的吸引力的大小,取决于享受权益的大小。因权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深化合同工权益保障是吸引入会的基础。比如:话语权,即能否当选为教代会代表?又如:人身保障、收入保障和劳动保障等权益保障问题是否与正式工一视同仁?只有这些问题得到充分的解决,才会让其真切感受到入会与不入会就是不一样的。

总之,合同工会员合法权益的问题,不单是学校要考虑的问题,而应该是一个社会的问题。要很好地解决,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重视才是最主要的。所以,工会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肇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2716245  电子邮箱:gonghui@zqu.edu.cn  邮政编码: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