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以购代捐 消费扶贫”助力扶贫攻坚    2020/07/07      · 校工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承办好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    2020/07/07      · 校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扶贫济困活动    2020/07/01      · 我校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议    2020/06/29      · 校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调研工会工作    2020/06/29
通知公告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
· 关于对省外返校困难教职工关...
· 关于网上开展2020年教职工棋...
· 关于开展我校困难职工摸底调...
· 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
· 关于暂停开放教工之家活动室...
· 关于寒假期间教工之家活动室...
· 肇院工会[2019]3号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以教代会为载体创新民主管理工作
2013-06-18 10:57  

粤西高校工会第二十四次年会

暨工会工作研究会交流材料

 

 

 

以教代会为载体创新民主管理工作

——肇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实践与探索

肇庆学院工会 杨 帆

地方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为地方培养高素质人才。伴随高等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步伐,肇庆学院作为一所新升地方本科院校,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近2.2万人,教职工1200多人。学校规模急剧扩大衍生出许多问题,尤其是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要求。学校上下同心,从各方面探寻管理的新模式,发展的新路径。本文结合肇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实践与探索谈几点体会:

一、加强和提升对高校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高校实行民主化管理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所决定的,是高校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高校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是弘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前沿,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从这个角度讲,高校的民主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民主管理以维护、保障教职工权益为根本,加强和提升对高校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根本上有利于引导、保护和发挥教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主人翁积极性;有利于团结和动员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有利于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学校的稳定;有利于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以教代会为载体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

教代会是高校实行民主管理的一种基本形式,是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具体举措。我们的做法是:

1.精心筹备、组织开好每年一度的教代会。我校党政非常重视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建设中的作用,定期听取教代会工作情况汇报,共同研究每次教代会的主题。凡涉及学校重大的中长远发展规划、重大的制度改革、教育和教学重大措施的出台、福利分配方案等,都提交教代会表决通过。我校教代会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工会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大会召开的一切准备工作。我们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肇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肇庆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聘用实施方案》、《肇庆学院章程》等一系列重要规划、方案等。每年的教代会上,除校长工作报告和校财务工作报告(全面公开学校的年度预算)外,还专门安排了校审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学校年度预算的公开和校审计工作报告,形成我校教代会一个新的亮点,得到代表们的一致支持和热烈拥护。让教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是落实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调动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而共同努力。通过校务公开使教代会制度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完善和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了教职工参与改革的热情和投身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2.顺应学校改革发展,启动教代会特别会议程序。为配合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我校教代会于2008年7月、2012年12月,两次启动教代会特别会议程序。通过教代会特别会议,充分发扬民主,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肇庆学院劳务酬金管理办法(试行)》、《肇庆学院校内岗位津贴管理办法(试行)》和《肇庆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等关于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保证了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这些文件的出台拉开了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为《肇庆学院岗位设置管理与人员聘用实施方案》、绩效工资分配等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奠定了基础。

3.建立健全提案评价和考核制度。①根据《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规定要求,对所立提案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明确提案承办单位;并及时召开提案移交工作会议,要求承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应在一个月内提出处理意见,并限期予以落实,对不能落实的要说明原因。②对提案承办单位提出的处理意见,及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提案人,征求对提案承办的意见。同时,将各承办单位的处理意见汇总,在校园网上公开展示,接受广大教职工的评议和监督。③结合学校“目标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向学校提出:在党政及教辅管理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共性指标体系”中增加了提案承办情况满意度评价的考核指标,使提案承办与目标管理考核结合起来,提高提案承办质量。④在征求提案人对提案承办单位提出的处理意见的基础上,提案工作小组将在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期间,再次组织提案人对提案承办的最终办理结果进行评议和考核,根据提案人的评议意见,对承办单位提出最终考核成绩。⑤在每年的教代会上,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给予及时、公正的评价和考核,既增强了代表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又能有力地促进各职能部门的办案效率和办案积极性,提高提案承办质量。

三、探索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创新民主管理工作

为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在认真做好校级教代会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使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成为院(处)务公开的主渠道,把院(处)务公开落到实处,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常态工作。近几年,我们对建立健全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1.明确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工作职责

在深入学习和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基础了,我们认为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应该具备以下工作职责:①听取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和党政领导的述职述廉报告;就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经费预决算、教学科研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②讨论、审议本单位提出的岗位责任制方案、教职工聘任、业绩考核办法、奖惩规定、奖酬分配方案等有关教职工权益的重要规章制度。③审议、决定本单位集体福利费管理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教职工生活福利的事项,并对通过和决定的有关事项实施进行监督。④根据上级领导机关的部署,参与民主推荐本单位党政领导的人选,参加民主评议本单位领导干部。

2.加强对开展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探索

为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开展,我们先后到省内外高校进行了广泛的学习、调研,积极探索推进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试点工作。为做好试点工作,校工会专门组织试点单位认真学习了《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领会精神实质。并加强与试点单位党政领导的沟通、协调,就开展试点工作达成共识,为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理论、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经过充分的筹备,从2011年12月21-28日,首批五个试点单位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召开了本单位的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会议期间,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履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主人翁精神,认真听取和审议了院(处)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院(处)务公开报告、听取本单位党政领导的述职述廉报告并进行民主测评等。经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试点的预期目的。

3.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全面推进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

201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颁布《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举办《规定》知识竞赛的通知精神,2012年5月上旬,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踊跃参加《规定》知识竞赛活动,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规定》与参加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教职工深入学习《规定》,把握其精神实质,促进《规定》的贯彻落实。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共有850名教职工的竞赛答题完全正确,在全国150多万份答卷中荣获竞赛活动参与奖。6月上旬,还召开各分工会主席专题学习会,从《规定》颁布实施的意义、教代会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教代会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制度创新等方面对《规定》进行了认真解读。

《规定》创新了教代会的组织方式,为我校探索建立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规定》,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参照兄弟院校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肇庆学院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工作规程(试行)》,提交肇庆学院二届五次教代会通过并经学校党委批准后执行,用以指导我校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顺利开展。教代会对《肇庆学院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的审议通过,为我校在逐步探索、完善民主管理建设的进程中,发挥指导作用,为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的全面铺开奠定基础。

在2011年已有五个试点单位基础上,根据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要求,以《肇庆学院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工作规程(试行)》为依据,全面铺开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创新民主管理工作。各二级单位按要求组织召开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完成各项规定议程;并结合《广东省省属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在《肇庆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的指导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本单位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这是我校民主管理的重要体现,在学校民主管理建设进程中写下浓厚的一笔,有着深远的意义。

加强以教代会、二级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为载体创新学校民主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校务公开工作制度,大力推进二级学院等单位民主管理、院(处)务公开工作,是我们今后工作要继续探索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不断进行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在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进程中,加大和重视过程的公开,而不应偏重结果的公开,促使民主管理、校务公开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肇庆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办公电话:2716245  电子邮箱:gonghui@zqu.edu.cn  邮政编码:526061